健康養生

佛是大醫王

2013-10-12 23:35

南懷瑾》佛是大醫王

 

佛在說:法華經時有一個譬喻,佛是大醫王,能醫眾生之病,能救眾生之苦。


 

佛開的是什麼藥方呢?中藥?西藥?佛在「藥草喻品」中說:大地一切都是藥這個世界沒有那一樣不是藥,只要認得病,吃對了藥,任何東西都可以治病。


 

我們為什麼不能成佛成道?因為眾生皆在病中,心病以及身病。你看坐在這裏的,那個不是在病中?整天不是頭昏昏,就是心裏煩悶,身心兩病。你要吃那一種藥才治得好?當然心病仍要心藥醫,而心藥只有佛法。


 

但是,在座各位也都接觸過佛法,佛法真能治你們的心病嗎?你們真的因為吃了這包藥而治好了自己的心病嗎?沒有。


 

這個世界一切都是藥,我們求佛、學佛。是為醫治身心的病而找這個藥,但始終沒有治好自己的病,因為藥都沒有吃對,病當然不會治好。


 

佛教有這麼一個故事,文殊菩薩叫他的弟子善財童子去採藥,善財童子抓一根草給師父說,你叫我去採藥,那裏不是藥?文殊菩薩言:善哉!善哉!對!對!到處都是藥。


 

毒藥也可以治病,而且有些重病還非吃毒藥治不好。補藥,大家都認為好,吃多了也會補死人的。例如,傷風感冒吃高麗參等等補藥,常常都是這樣補死人的。


 

身病有藥能醫,然而我們的心病,究竟要找那一種藥才能治好呢?

 

 

 

© 2013 版權所有恆誠資訊有限公司。

Make a free websiteWebnode